Sunday 12 June 2016

【小说】寻找回忆的侦探们 / 镝木莲 / 日本(no.63书评)

非常特别的推理小说。回忆侦探这个职业,我真的从来没有听过或者看过,所以这个小说的标题与内容大纲马上吸引了我直接买了(托爸爸从台湾直接买的 XD。

大致上这部小说分成四个不同案件阅读,可是多多少少都会有关联,毕竟时间线是连接着的。
第一案件 - 受困于失去宠物痛苦的妇人「那个人一眼就看出来,这样物品对我而言非常重要。」-- 这个部分算是介绍调查如何进行,也介绍了回忆侦探社的成员,大致上说明了他们为何成立/加入这个侦探社。内容方面,算是中上(小温馨)。看似破烂的小东西,说不定对于他人来说是非常重要有意义的东西。

第二案件 - 寻找折出美丽纸鹤少女的男人「我们的相遇只有三十分钟。可是,那个人改变我的一生……」-- 这个部分算是写得不错。相遇的时间,无论长短,都能多多少少影响他人,就算是三十分钟也能改变对方过后的想法与生活。

第三案件 - 带着初恋女孩愿望的轮椅青年「我想找那名女孩的初恋……」-- 这个部分有点不喜欢,对于回忆方面占了不多部分,倒是大致上带有惊险成分。

第四案件 - 想在死前再见到恩人的女子「我就快死了,死前,我有一个好想见到的人。」-- 用了最多时间解决的案件,毕竟相隔了超过六十年。最后顺利解决了,也算是这本小说写得最好的部分。(小遗憾,并没写到最后的后续,让读者自行幻想有点可恶啊!(♯`∧´)

此外,这些案件围绕在主角 - 实相浩二郎的儿子自杀案件,也有慢慢的揭开当时他自杀的谜底。阅读到最后,能够让到读者们释然,原来他并非自杀,而是自身意识为了保护别人的牺牲。

     「我們的相遇只有三十分鐘。可是,那個人改變我的一生……」
  「那個人一眼就看出來,這樣物品對我而言非常重要。」
  「我想找那名女孩的初戀……」
  「我就快死了,死前,我有一個好想見到的人。」
  
  在布滿夜露的森林,實相浩二郎的兒子步入湖中,不再回來。試圖跨越失去摯親的痛,實相離開職場,和妻子一同開設回憶偵探社。如今,他不是追捕犯人的警察,而是為人們尋找希望的回憶偵探。偵探社的成員包括:瀟灑帥氣的單親媽媽、目標成為演員的好看青年、曾是案件受害者的沉默少女。他們各懷心傷,全心幫助委託人實現心願,也希冀跨越自己的缺憾。
  
  受困於失去寵物痛苦的婦人、帶著初戀女孩願望的輪椅青年、想在死前再見到恩人的女子、尋找摺出美麗紙鶴少女的男人--儘管委託人提供的線索少到不行,又埋沒進數十年的時光之中,回憶偵探也不放棄,重新掀開一則則驚人的人生故事。
  
  原來,即使是最悲傷的回憶,都有機會化為前進的力量;而也許,我們只是缺一位回憶偵探,陪著我們一同珍惜和凝視這些閃閃發光的記憶……


【小资料】
作者:镝木莲
出版社:独步文化
出版日期:2016-03-03
ISBN:9789865651534
http://www.cite.com.my/product_info.php?products_id=453442

个人评分(5为满分)- 
★(对了,这本小说的封面非常漂亮o(* ̄▽ ̄*)ブ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